top of page

 媒體中心

%E7%B4%85%E8%89%B2-Logo_jpg_edited.jpg

新聞稿

永遠名譽會長蕭楚基:施政報告拼經濟 打造香港八中心

紅色-Logo_jpg.jpg

「十四五規劃」銳意提升香港「八個中心」的國際競爭力。
經濟發展絕對是香港能取得今天驕人成就的最大原因,而香港一直以來依靠着國家的支持,是經濟得以發展的重要動力。行政長官日前發表的《施政報告》,花了四十二頁的篇幅闡述經濟相關政策,篇幅之多是各個範疇之冠。篇章更開宗明義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題,重點回應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到要提升香港「八個中心」的國際競爭力,並提出相關政策。筆者期待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之餘,特區政府相關部門也能確切落實《施政報告》中的政策,令香港經濟在國家的發展大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不要辜負國家的濃濃厚意。

香港接連受到「黑暴」事件以及疫情影響,經濟發展受到很大壓力,逼切需要新的發展引擎。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可謂是再次啟動香港經濟發展引擎的主要燃料,銳意提升香港「八個中心」的國際競爭力。《綱要》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此外,《綱要》加入了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施政報告》中的經濟篇章,就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的「八個中心」逐個開設專項來討論並提出相應的支持政策或發展方向,筆者認為這是十分正確的做法。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貿易中心,可算是香港的固有優勢。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進一步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管道、通過考慮稅務寬減吸引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加快推動大灣區物流信息的互聯互通、全力推進「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畫」、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全力構建「商業數據通」令中小企和銀行體系有更佳的聯繫等。上述措施如能順利落實,相信對提升香港的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地位極有幫助。

《施政報告》亦提出,在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方面,非洲法律協商組織的年會及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第三工作組間會於年底在香港舉行;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方面,將從創科用地、基建、科技投資及參與國家研發工作等各方面投入更多資源;鞏固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方面,積極跟進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並希望與廣東省在珠海打造一個高端航空產業群;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方面,會認真考慮成立專責相關範疇的政策局。此外,《綱要》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因此《施政報告》也提出進一步推廣和發展「原授專利」制度以及計畫重啟修訂《版權條例》工作。

確切落實《施政報告》中的經濟相關內容固然重要,然而早日恢復跨境人員正常往來,才能令到有關政策不是只停留在空中樓閣的階段。《施政報告》特別撰寫了「走出疫境」的專章,內容提到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單位會進一步研究恢復「通關」的細節,並爭取盡快舉行第二次對接會議。在香港的疫情進一步紓緩下,期盼特區政府能加快恢復「通關」的步伐,真正令香港各界能夠共享國家發展的紅利,繼而共同促進國家昌盛、香港繼續安定繁榮。

香港太平紳士協會副會長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蕭楚基先生BBS MH JP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21年10月10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