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媒體中心

%E7%B4%85%E8%89%B2-Logo_jpg_edited.jpg

新聞稿

永遠名譽會長蕭楚基:懲教關愛青年 推「研習所」心理輔導計畫

紅色-Logo_jpg.jpg

懲教署最近在壁屋懲教所設立「青少年研習所」,開幕典禮在七月六日舉行,筆者當日作為其中一位嘉賓出席,參觀和體驗了由臨牀心理學家專門為近年收納的青少年在囚人士而設計的治療計畫。我看到懲教署的專業團隊花盡心思,務求讓青少年在囚人士在活動過程中得到正面影響,包括心理健康、個人反思、尋求心理素質提升等各方面,讓我深刻地感受到懲教署對青少年在囚人士的高度重視與關懷。

青少年在囚人士大增
基於社會情況,近年青少年在囚人士數目大幅上升,他們的社會心理特徵亦有所轉變。「青少年研習所」的成立,是為了擴大既有心理更生計畫的範圍和規模,以回應時代需要。我見到研習所身處的位置、空間感和室內設計,都有考慮到心理治療效果。舉例說,按原有建築,研習所的中央位置有一根梁柱,現在被改造成一棵大樹,象徵青少年的改造潛能。正如設計這個治療項目的高級臨牀心理學家鄺綺華所言:「只要能植根於親社會導向,加強社會心理技巧的養分,用關懷與支持去灌溉,以做好迎接危機和挑戰的準備,這樣在囚青少年也可成為社會的寶貴資產。另外,在用作間隔的屏風牆上,張貼着一句積極並意義深長的句子,以激勵青少年:『沒有通往雲端的高速升降機,成功在乎找對階梯穩步向上。』」

開幕禮當日,懲教署安排了一位曾參與輔導計畫的在囚人士跟我們分享感受。他回想自己剛進入壁屋懲教所時,情緒甚為低落,常覺百感交集。在「青少年研習所」,他不用言語,只需跟從指示,專注在一些動態靜觀活動中,經過一些時間,感到一些負能量被釋放。他後來在臨牀心理學家主持的治療小組中,學懂了情緒的奧妙,和怎樣有效管理情緒,相信能畢生受用。另外,他也在活動過程中學懂尊重別人意見,多角度看事物,行事之先懂得考慮後果。

懲教署一直致力提供多元化更生項目,協助青少年在囚人士改過自新,因為青少年正處於「既有危亦有機」的關鍵發展階段。若得不到家庭和社會的關懷,他們可能變為成年懲教院所下一代的所員(甚至「長客」),也可能出現較難逆轉的不良心理健康狀況。但是,青少年在囚人士同時亦最具改過遷善的潛質,我們若能抓住機遇及早介入,為他們安排適切而經科學證實的更生計畫,便可以有效降低他們離所後的再犯率。

本人非常欣賞懲教署對新一代青少年在囚人士的關愛,向他們傳遞正面訊息,讓他們知道,社會沒有放棄他們,也希望幫助他們改過自新,成為社會的資產,只要他們願意誠心悔改,他們絕非社會的負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一慶典的重要講話中,提到我們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他說:「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青少年研習所」正正是與習主席講話相關內容的落實及相呼應。我衷心祝願懲教署和各界持份者繼續協作,讓每一位香港青少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

懲教署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名譽顧問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蕭楚基先生BBS MH JP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22年7月21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