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媒體中心

%E7%B4%85%E8%89%B2-Logo_jpg_edited.jpg

新聞稿

榮譽顧問王惠貞:中共以民為本 政策有序推行

紅色-Logo_jpg.jpg

(詳細請點擊圖片閱讀)

百年實踐堅定制度自信 推進治理體系現代化
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在實踐經驗中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見證國家經濟的高速發展、法律制度的逐步完善,也看到了今日在國際上舉足輕重的中國,在疫情嚴峻時刻堅持以民為本的精神。她說:「這就是中國共產黨自己特有的治國理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沈清麗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於1949年建立新中國,幾代中共領導人都致力推進逐步實現國家現代化的目標。王惠貞憶及,當年,鄧小平將實現「四個現代化」作為黨和政府工作的重心。當時王惠貞還在英國攻讀金融管理學士學位,「我當時看到一篇報道,提到中國要推進『四個現代化』,這個主題很新鮮,對我很有吸引力。」

這促使了她學成後毅然回國發展,並申請進入在香港的一家中國銀行工作。王惠貞憶述當年回國決定:「我覺得國家發展是需要一些外面回來的人才去配合的,我很幸運(當年)選擇到中國銀行工作,讓我知道國家人才濟濟,(銀行)裏面工作環境很包容,也有很多學習機會。」

說起青年時期自己對中國共產黨的了解,王惠貞笑着坦言:「真是白紙一張。」不過,正是國家實行改革開放,讓她有機會到內地投資做生意,更有機會踏足內地,在全國政協平台建言獻策。「我做了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我看到國家對幹部的要求是不斷在提升,共產黨官員是有作為的。改革開放的40年,除了經濟發展帶給人民溫飽和生活水平的上升,與之提升的還有民族自豪感。國家提出要建設現代化強國,我覺得這個『強』,不單是經濟方面,還有國家在世界舞台上發揮的大國責任。」

讚內地官員現場辦公效率高
王惠貞認為,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國民生活水平改善、經濟發展迅速、國際地位上升,在這翻天覆地的變化之間,國家還在不斷追求高質量發展。「以前衡量一個地方的政績,總問GDP增長多少?吸引外資多少?經濟發展多少?如今一個地方經濟發展已是從數量轉到了質量。我很欣賞現在內地官員的素質,他們有一種叫『現場辦公』,就是官員去到一些突發現場聆聽實際問題,並且馬上得出處理方案,如此辦事效率便變快了。」

她說,這種素質也體現在共產黨帶領國家成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不將經濟指標視為一切,甚至寧願放棄經濟,也要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當我們回頭去看外國最初爆發疫情時,為何他們的官員不肯封城,因為他們寧願保住經濟,無視疫情對人命的傷害。」

說起國家的現代化進程,她表示,國家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049年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們國家的規劃是宏觀、全方位的,又是一致、有條理的。每一個遠景目標都是通過『規劃』來實現,各項政策勢在必行且是有序推行的。」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
九龍社團聯會會長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榮譽顧問
王惠貞女士GBS JP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21年6月23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