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媒體中心

%E7%B4%85%E8%89%B2-Logo_jpg_edited.jpg

新聞稿

名譽顧問梁毓偉: 批「三業三政」太口號 青政須清晰指標

紅色-Logo_jpg.jpg

全國青聯會常委、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梁毓偉,以「服務青年發展」作為參選立法會選委界別的口號,本身屬選舉委員會選委的他冀再行多一步,把青年人聲音帶入立法會。他認為,特首提出「三業三政」青年政策方針太口號化,要做好長遠青年政策須制定清晰量度指標,例如入息中位數、置業率和生育率等,以便不同政策局共同為目標作跨部門協調。

「青年工作是解決青年面對的問題,絕不可以當青年人是問題。」梁毓偉說,青年人有困難,是因社會帶給他們的環境令他們面臨挑戰。他多次強調,青年人在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需求,青年工作者須和政府合作,就不同階段的發展作系統化規劃,及增加青年人和政府溝通渠道。
  
梁指,香港設有青年發展委員會,但缺乏長遠青年政策,要做好這點需有兩大條件。首先設清晰量度指標,他稱為「發展KPI」,例如增加青年入息中位數、青年住房及置業率、提高青年取得專業資格比率和生育比率等等,「目標要清晰,不可再圍繞甚麼『三業三政』,呢啲太口號化。」
  
第二個條件,是改變政府頂層的行政思維。他認為,政務司領導的青發委未來應負責主導長遠青年政策規劃,因只有司長有力調動不同政策局作跨部門協調。他不諱言,跨部門協調能力一直是政府軟肋,「所以必須要有共同都聽得明的KPI」。他有心理準備首一兩年會有「陣痛」,但相信社會各界希望見到政府有改變。
  
至於特首提議設立的青年及地區事務局,則應負責後期的落地執行工作。他預計「青地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把青年工作和地區工作結合以達到最大協同效應,「牛丸同瀨尿蝦點炒埋一碟?」舉例讓青年參與社區建設、在地區層面納入青年聲音等。他留意到政府往日施政上時常「捉到鹿唔識脫角」,例如「青年委員自薦計畫」有約六千八百人報名,最後僅二百多人加入政府諮詢委員會,他指其餘六千多人全都是願意主動和政府接觸的青年人,應為他們提供機會參與更多社區建設。

全國青聯會常委
香港青年聯會主席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名譽顧問兼副會長
梁毓偉太平紳士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21年12月12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