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媒體中心

%E7%B4%85%E8%89%B2-Logo_jpg_edited.jpg

新聞稿

副會長龐朝輝:關注新冠康復者 防「長新冠」衝擊

紅色-Logo_jpg.jpg

在一連4天的復活節假期,相信很多市民會趁機外出活動,由於旅遊限制仍然存在,市民大多選擇在港消費及活動。現時第5波疫情已接近尾聲,即時傳播率以及污水檢測數據均較高峰期大幅回落,近期的傳播率已降至0.5以下,反映已確診及已接種疫苗人數的比率上升,限制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播率;但傳播率會否再次升高,相信將取決於社交距離措施放寬,以及重開公共場所和學校等措施。

教育局早前公布一系列復課安排,包括師生每天要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以及學校採取分階段復課安排,最近政府亦大力推動提升學童疫苗接種率,以配合稍後幼稚園及小學開學作準備。

學童接種率低 恐增開學風險
現時3至11歲小童接種一針疫苗的比率仍只有65.37%,接種兩針疫苗的人口則只有36.39%,由於目前一般完成接種準則為兩針復必泰或三針科興疫苗,真正「完成疫苗接種」的兒童相信不足兩成。

接種率過低,對於開學的莘莘學子帶來不少風險,雖然每天進行快速測試能有效排除不必要的校園感染傳播,但由於學校應大多採取家長自行申報的做法,配合抽樣調查,加上快速測試仍存在檢測方式、敏感度等變數影響結果,並不能做到滴水不漏,完全杜絕校內小型爆發的機會。

至於小童接種疫苗方面,政府及專家並不贊成強制接種,而且小童接種計劃起步較遲,加上很多家長仍然擔心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對兩種疫苗之間的選擇亦有疑問、障礙,政府有必要再主動向這些仍在猶豫的家長多解釋,以及傳遞資訊。

港兒童長者 疫歿率相對偏高
根據醫學研究發現,在香港第5波疫情中,19歲以下兒童和60歲以上長者因新冠病毒致死的比率,較發達國家高達13倍,而根據港大早前的研究,兒童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後,接受深切治療以至死亡的比例亦遠較流感高;反觀新冠疫苗,現時安全性已十分高,專家委員會為復必泰疫苗接種方法及劑量加以改良後,所產生的副作用亦大大減少。故此,家長不能誤以為新冠病毒就如流感一樣,必須盡快安排兒童接種疫苗。

另外,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後,患上「長新冠」以及多系統性炎症的比率亦不容忽視。各地研究均發現兒童及青少年染疫康復後出現「長新冠」症狀,包括情緒問題、疲勞症狀、睡眠障礙、頭痛呼吸問題、統稱「腦霧」的記憶力和專注問題等;至於多系統性炎症,一般在感染後4到6周發生,病者有機會出現發燒丶出疹、心臟及腎衰竭等症狀,有機會要接受如免疫蛋白治療以及其他支援性治療才能康復,長遠對兒童有一定影響。

經過第5波疫情,本港將有大量新冠康復者,港府有需要切實關注康復者的不同問題,配合由中西醫護、社區以及輔助醫療團隊,投放足夠資源,減少「長新冠」的衝擊。事實上,第5波疫情反映當局缺乏全盤監督、統籌公私營和中西醫等醫療團隊的能力,部門之間的合作失誤,亦間接令疫情失控,當中安老院舍的淪陷,更將政策失誤表露無遺,下屆政府有需要聽取及採納各持份者意見,大刀闊斧為現有公務員行政框架拆牆鬆綁,為特區締造施政新局面。(文章只代表個人立場)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副會長
龐朝輝醫生MH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2022年4月23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