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媒體中心

%E7%B4%85%E8%89%B2-Logo_jpg_edited.jpg

新聞稿

副會長龐朝輝:落實習4點希望 助青年創香港夢

紅色-Logo_jpg.jpg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親自來港主持香港回歸25周年慶典,並發表重要講話,從歷史角度精闢論述一國兩制的由來,以及香港自回歸以來賴以成功的核心制度,我們應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強調香港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以及落實「愛國者治港」,把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以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及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並且保持獨特的地位及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習近平的講話無疑堅定了香港各界長期實踐一國兩制的信心,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的廣大願望得以實現,亦令「50年不變」的期限得以延續,鞏固年輕一代繼續在香港奮鬥、發力發光、創造香港夢。

愛國者治港 守護繁榮穩定
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的4點希望,更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他首先提到要提高治理水平,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廣泛吸納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管治能力突出、熱心服務公眾的優秀人才進入政府,以及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與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長久以來,政府部門予人墨守成規、少做少錯的感覺,亦成為很多市民對公共服務不滿的源頭。改善治理和施政能力及效率,政策要以民為本,除了令一些好建議得以加快落實,改善民生及經濟,亦能減少市民對政府的不滿與負能量,並增強對政府的互信及歸屬感。

第二,習近平提到香港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尤為重要。事實上,本港近年移民人數增加,人才配套短期內有機會出現輕微短缺,如香港能把握發展機遇,可從大灣區丶內地或東南亞補充人才,令香港更國際化,成為東方的人才及創業人士聚居地,吸納各地專業創科重點產業人才;作為進入8,000多萬人口的大灣區市場之跳板,長遠可改善本港人才整體質素,絕對是好事。

至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亦是習近平對特區政府的訓示。本屆政府必須以更果敢的魄力,務實有為地為港人所關注的房屋問題、生活質素、就業及創業機會、教育制度等,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現時政府主張「以結果為目標」的管治新思維,配合愛國者治港以及完善選舉制度,行政立法機關達成回歸後最密切的正面合作夥伴關係,以往立法會虛耗公帑的惡劣拉布行徑消聲匿迹,相信有助政府有效施政,強政勵治的新紀元即將開始,廣大市民更應把握現時大好機會,積極向政府提出有建設性意見及建議。

推動國民教育 須急起直追
第四,習主席亦提到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對香港將來尤其重要。近年香港受到黑暴以及外國勢力不斷滲入,以致處於水火不容、近乎萬劫不復的境地,不少家庭因意見撕裂而出現爭拗甚至反目,當時高喊革命反抗、搗亂私了的一方,最後非但潰不成軍如鳥獸散,甚至落荒而逃,而國安法的實施將杜絕此類破壞性的偽革命行徑,對大肆破壞後逃之夭夭之輩,固然要永久禁止回港,亦要嚴肅執法,但對於這些頭目下的盲目追隨者,政府有必要主動為他們慢慢解開心結,給予機會一同為香港努力。

青年人是我們未來發展的基石,給予青年發展機會對香港發展極為重要;而推動國民教育必須從小開始,以往在弱勢政府下已蹉跎不少歲月,認識國家歷史及國民身份,必須急起直追。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副會長
龐朝輝博士 醫生MH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2022年7月30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