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媒體中心

%E7%B4%85%E8%89%B2-Logo_jpg_edited.jpg

新聞稿

副會長龐朝輝:新特首上任 土地房屋力求突破

紅色-Logo_jpg.jpg

隨着本周日特首選舉舉行,新一屆特區政府即將上任,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上周公布政綱,以「同為香港開新篇」為題,闡述4大綱領,包括強化政府管治能力、多管齊下建造更多安居之所、提升競爭力及推動持續創新發展、同建關愛社會及青年上流機會。

舊式安老院 提升居住質素
本港社會接連經歷黑暴及疫情煎熬,現時正值第5波疫情退卻,是百廢待興的好時機,適逢政府換屆,更是改善政府施政、回復市民對政府支持度的好時機;加上香港處於中美外交困局的當風口,一個為民高效施政的特區政府,亦可堵住西方政客的悠悠眾口,並讓港人明白,民生改善及遁序漸進的民主步伐,才是香港發展的不二法門,盲從外國的一套,不見得對廣大市民有利,甚至會有損本港利益。

筆者上周就本港醫療系統提供了一些意見及看法,本文則想整合專業人士的一些意見,在土地發展及房屋問題上,為新一屆政府提出一些建議。

第5波疫情下,舊式安老院舍居住環境擠迫的問題表露無遺,間接造成重大人命傷亡;要改善院舍整體質素,必須從覓地興建及提升居住質素着手。

政府應減輕市區內建設安老院舍的負擔,重新檢視舊式安老院舍的空氣質素及居住環境,並以風險為本,在疫情下作策略性遷移;亦應善用綠帶,把一定面積用作政府安老院舍及青年發展中心,提升安老院人均居住呎數,以及增加青年活動空間。

另外,政府亦可考慮將現時郊野公園範圍再評估,釋放生態價值較低的綠化帶興建房屋,並可以鼓勵模式,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以突破方式與城規會配合,專做長者住屋或相關設施,讓有自理能力的長者居住。

倡採「回遷房」 助舊區重塑
本港舊式樓宇為數不少,面對樓宇維修、管理不善,以及疫下喉管污水感染風險,政府有需要主動出擊,加快舊式樓宇淘汰及流轉,改善居住環境,加快市區重建。短期開拓舊區內50年以上破舊問題樓宇及其用地,並考慮採用同區「回遷房」城市更新計劃,直接解決舊樓受影響業主及用戶的居住問題,以加快舊區重新塑造,改善舊區生活環境。

持有同區土地業主及發展商可促進建設「回遷房」,透過競投參加公私營合作計劃,共同整合舊區內土地資源,政府可提供政策誘因,對相關用地寬免一些阻礙重建的地政條款,以及優化規劃大綱圖附表限制;加上利用政府區內外臨時停車場及可調動遷拆的政府物業,3年內在舊區及其鄰近範圍建設適量「回遷房」新樓。

政府可考慮由舊樓業主以「樓換樓」方式,促進問題舊樓業主依短期計劃搬遷,增加新樓及回遷房供應;並設立所選舊樓換新樓流轉恒常機制,直接解決業主及用戶居住問題,於計劃首3年內同期執行回遷房建設,以及完成登記收取舊樓用地程序,縮短取得更多合適舊樓用地所耗的等待時間。

政府主要負責執行制定政策工作,以及成立特別跨部門建屋審批工作組,策劃及督導城市更新舊區建屋5年行動計劃,不斷完善新措施,能積極解決住屋及舊區劏房積累問題,更便利社區層面整合土地資源。

劏房全面登記 保住戶權益
政府亦應加大力度優化各項政府辦事服務承諾,減除建屋審批流程上任何不必要的障礙,另可考慮利用標準地價方式機制,以便有意重建的舊樓業主或發展商明確重建發展的經濟指標,讓更多50年以上破舊樓宇進入收購重建階段,改善舊區生活環境。

至於公屋輪候時間,當局長期滯後、不能達標,新一屆政府必須目標為本,重新審視現時租住公屋輪候冊時間,並精簡房屋建築審批程序,考慮再度推出私人參建建屋(居屋)銷售計劃,減輕政府建屋所須投入的負擔,爭取於3至5年間將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逐步從現時5.9年減至3年的目標。

新一屆政府亦應擴展標準地價的應用,可考慮擴展到新界建樓特定區,在計劃期內促進私人土地供應建屋,讓市場力量更易進行物業發展項目;政府亦可考慮牽頭支持公私營參與發展,彈性處理已規劃農地的用途、葵涌貨櫃碼頭搬遷等,給予發展商或非政府組織空間提出興建及發展計劃。

至於劏房問題,一直是特區政府着力改善的問題。雖然劏房租務管制條例至今已實施逾3個月,但對劏房户的保障仍然有限,政府有需要為現有劏房戶作全面登記,定期觀察劏房住屋環境情況,原則上須把所有劏房納入租務管制及間隔登記,以便往後疫情再爆發時查封,以及妥善安排有需要的劏房戶搬出危險性較高的地區。

如來屆政府在房屋居住問題上能有突破性改變,將可令廣大市民受惠,有助爭取市民支持,並令民怨降温。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副會長
龐朝輝醫生MH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2022年5月7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