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媒體中心

%E7%B4%85%E8%89%B2-Logo_jpg_edited.jpg

新聞稿

副會長龐朝輝:勾劃具遠見青年藍圖 為港開新篇

紅色-Logo_jpg.jpg

本屆特區政府強化青年事務,在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中,將處理民政及地區事務的原民政事務局,改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銳意強化政府在處理青年問題上的決心。以往本港青年一直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例如失業率較其他年齡層高、青年向上流動機會大減,加上住屋問題及工作機會等,而由於特區成立以來,並沒有做好國民身份認同的工作,新一代年輕人及中年人對國家的認同感及國民身份十分薄弱,亦間接造成本港近年的政治大動盪。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講話中,提到「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有未來則國家有未來。」事實上,如政府政策能惠及廣大有心有力為國家富強奉獻的年輕人,對於一個國家的未來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動力。

聚焦青年發展 做好「三業三政」
特區政府重視青年發展工作,強調要致力做好青年「三業三政」的工作,即關注青年學業、事業及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當局亦積極通過青年發展委員會徵詢各持份者的意見,協助青年選擇合適的學業出路、幫助青年發展事業和向上流動,加強與青年人溝通,以及注重培育青年正向思維的工作。

筆者常聽到一些社會人士提到,內地新一代年輕人對國家的歸屬感及對事業發展的積極性,較本港青年強,亦有不少人士及機構老闆認為,本港年輕人對工作缺乏承擔及責任感,比較計較政府能幫助他們的力度,亦較注重工作及生活平衡,享受「斜槓式」(Slash)選擇多重職業及身份生活,而不會追求投身一個專業為主;他們對向上流並未抱太大期望,甚至感到消極,這亦是社會普遍認為年輕人對政府不滿的主要原因,認為政府未能體諒及照顧他們關注的問題,逐漸轉化成對政府的負面情緒,甚至產生反政府、反國家的思維。

經濟教育入手 改善住屋民生
而且,香港社會環境普遍較好,很多父母愛子女心切,社會亦出現不少「成功靠父幹」例子,與上一代相比,年輕人相對較缺乏奮發圖強、自強不息的生活態度,加上人口結構轉變,年輕一代人口比例正逐漸減少,將來生產力補充及經濟轉型,確實是政府長遠須面對的人口經濟配套問題。

預計將於年底公布的《青年發展藍圖》,是特區政府勾劃整體青年發展工作的目標及方向之重要里程碑;事實上,有一個涵蓋面廣、具督導性的藍圖,對香港未來青年發展有着重要推動作用。要勾劃出一個有遠見的青年藍圖,實在與香港將來人口變化、與大灣區合作發展機遇和挑戰,以及政經環境有着莫大關係;既要創建一個青年憧憬的發展大綱,亦要考慮各行業未來發展與傳承,並配合香港在大灣區的角色,以及其經濟轉型所帶來的成果,能否支撑未來「倒三角形」的人口結構,才算是一個符合香港利益的未來發展藍圖。

在軟件配套方面,香港自實施《港區國安法》後,雖然表面上令香港從亂局逐步重拾正軌,但廣大年輕一代受黑暴運動所影響,要他們摒棄舊日反國家、反政府的思想,並非一朝一夕之功。對於已成長、投身社會的青年,政府可以經濟手段扶持,好讓他們享受發展機遇帶來的成果,並着力改善他們關注的住屋與民生問題;至於莘莘學子,政府有必要從教育入手,重新制定國民教育課程,除了要讓學生熟悉中國歷史,亦有需要增加對現時內地各層面發展的認知,加強與大灣區及內地實體交流和聯繫,好讓本港新一代重新認識現代中國,鼓勵同學討論及分析,以正面及批判思維了解和思考如何有效、循序漸進改善香港及祖國,並積極投入建設新中國,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融入,加上一帶一路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機遇,鼓勵創意思維注入新動力,在開新篇香港締造更佳的發展機會。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副會長
龐朝輝博士 醫生MH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2022年8月20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