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媒體中心

%E7%B4%85%E8%89%B2-Logo_jpg_edited.jpg

新聞稿

副會長麥融斌:「兩城三圈」建設大幕將啟 香港青年海闊憑魚躍

紅色-Logo_jpg.jpg

(詳細請點擊圖片閱讀)

前不久黨中央、國務院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以下簡稱「前海方案」),為前海合作區建設指明方向。「前海方案」明確將「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對於熱衷創新科技的香港青年,前海提供了充滿可能的成長空間。未來,前海合作區將聚焦人工智慧、健康醫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聯網、能源新材料等港澳優勢領域,大力發展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筆者相信,前海合作區擴容前景廣闊,「兩城三圈」建設大幕將啟。希望廣大香港青年把握難得機會,在「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前海合作區,實現青春價值,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

10月6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布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提出「兩城三圈」建設藍圖,力圖讓香港和深圳通過深圳灣優質發展圈、港深緊密互動圈和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等三圈密切融合。施政報告也提及與前海合作區對接合作的若干政策。

「前海方案」的提出進一步擴展前海合作區發展空間。方案明確前海合作區總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新增面積是香港本島面積的近1.4倍,將給香港青年提供更廣闊的機會。

對於希望求學內地的香港青年,前海提供了舒適自由的學習環境。前海方案提出將「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未來,前海合作區將引進港澳及國際知名大學開展高水準合作辦學,建設港澳青年教育培訓基地。對於希望來內地求學卻又不希望遠離家鄉的本港青年,前海合作區或成為最佳選擇。對於富有專業特長的香港青年,前海提供了施展拳腳的廣闊舞台。施政報告認為,前海方案以打造具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為目標,將為香港專業服務帶來大量機遇。前海方案提出了一攬子有關金融業、服務業、法律事務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使前海合作區對跨境金融、投資保險、涉外法律服務等領域專業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為香港青年提供機會。

前海希望促進粵港澳合作的倡議得到了港府的積極回應,隨施政報告同步公布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明確指出,將在與前海隔灣呼應的流浮山建設具規模、地標性的創科設施,為北部都會區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在不遠的將來前海一流浮山將成為大灣區的重要創科中心,助力「兩城三圈」建設。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2周年。回想新中國成立至今取得的種種成就,期望香港青年與內地青年一道開拓進取、同心協力,為祖國的興旺發展作出重大的貢獻。

深圳巿政協委員
香港深圳社團總會青年委員會執行副主任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副會長
麥融斌先生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21年10月14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