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媒體中心

%E7%B4%85%E8%89%B2-Logo_jpg_edited.jpg

新聞稿

副會長謝海發:支持教育局全面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

紅色-Logo_jpg.jpg

教育局日前(7月31日)宣布,全面終止與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的工作關係,並以「四不」措施嚴懲不貸,包括「不再諮詢教協」、「不處理個案轉介」、「不續教協代表任期」、「不承認所辦課程」將教協拒之教育局官方認可門外。我們聞訊若喜,全力支持教育局有關決定。

教協自稱是一個教育專業團體。然而,該會近年的言行往往與教育專業不符,本質上與「政治團體」無異。例如過去積極參與「民陣」及「支聯會」,亦曾推動教師罷課,將政治滲入校園。在社會動亂事件中,部分學生、甚至教師受影響參與暴力及違法活動,教協並沒有發揮教育專業的作用,加以撥亂反正,反而推波助瀾,實在有違教育初心,犧牲學生福祉。

在古代教育史上,儒家的六藝,包括禮、樂(詩)、射、御、書、數。其中「禮」位列第一,足證華夏民族的尚德精神。在上位者都要求德才兼備,而教協缺乏德育的教育方針,只會教育出一眾違法違紀、甚至支持黑暴社會運動的師生。教育局在此適當時候與教協割席,實屬因時制宜,恰到好處。而在近代中國教育史上,歷代教育家亦提出應重視國民教育、實利主義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觀教育和美感教育,足證國民教育的歷史重要性,香港學生亦不可缺少國民教育這一板塊,沒有一個偉大的人物不尊重自己的民族與國民身份證同。

說完理論,實際層面上,教育界長年以來面對前線教師的工作量過多、教與學質量問題、教育改革進展、教師資格等深層次問題,教協置若罔聞,反而縱容、甚至煸動年輕學生參與具嚴重暴力色彩的社會運動,實在是本末倒置,受到教育局取締亦無可厚非。我們建議教育局應儘快聯繫受影響的「教協轉介個案」,提供協助,並盡快扶植認可的教育界工會以取締教協所扮演的角色,例如愛國愛港的教育界工會,全方位貫徹中央政府「愛國者治港」理念。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教協不但傳邪道、授惡業、並加惑於莘莘學子,得此被教育局全面終止工作關係的判決實乃難辭其咎,罪有應得。建議教育界同仁以此為戒,工會及協會應有正確家國價值觀,推已及人,培養學生正面國民教育訊息,自小培養對國家、對民族的感情,成為一個對家國有貢獻的人。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體育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副會長兼秘書長
謝海發先生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21年8月5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