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媒體中心

%E7%B4%85%E8%89%B2-Logo_jpg_edited.jpg

新聞稿

主席王紹基:夏寶龍「四個遠景」為香港「立牌指路」

紅色-Logo_jpg.jpg

(詳細請點擊圖片閱讀)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日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發表的重要講話,不但總結了國安法實施一年所帶來的積極變化,更對香港的前景及未來工作提出了展望和指示。夏主任提出了香港在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時的「四大遠景」,包括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等。

這「四大遠景」反映了中央對香港民生的關注、對香港前途充滿了信心和期待,更是對香港提出具體工作要求。「四個遠景」對香港下一階段工作「立牌指路」,特區政府及各界更要全力推動落實,讓廣大市民看到希望,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夏主任在講話中,飽含着對香港的情懷和期盼。「四大遠景」,第一是着眼於經濟社會層面,特別強調「現在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第二是着眼於港人的生活質素,期望「全體市民都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第三是聚焦於愛國愛港的核心價值觀,讓廣大市民都明白到「『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的樂章更加悅耳動人」。第四則是期盼香港「成為全世界都為之心馳神往的新的東方明珠」。

這「四個遠景」由民生到全人發展到社會價值觀再到香港的長遠發展,環環相扣,層層推進,反映中央對於香港形勢的充分把握,更表明中央對於香港未來工作的期望和部署。

在「四個遠景」中首先就強調解決房屋問題,提出告別劏房、「籠屋」。劏房、「籠屋」本來就是香港畸形房屋發展的產物,在香港這個全球前列的富裕社會、國際金融中心,卻有大批市民居於劏房、「籠屋」之中,絕對是不能接受,也導致香港社會民怨不斷積累。

夏主任第一個遠景就指出房屋問題,說明中央對香港的情況瞭如指掌,對於民生房屋問題高度關注。特區政府及香港社會必須將解決房屋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再不能畫餅充飢,必須有具體措施增加土地房屋供應,拓寬公營房屋階梯,切實解決房屋問題,這是中央的明確要求,必須全面落實。

「四個遠景」中,除了房屋問題外,亦高度關注市民的生計及全人發展,提出要讓市民都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生活,這與中央以民為本、執政為民的思路是相通的。

習近平主席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個思路正體現在「四個遠景」之上。這要求特區政府在解決就業、醫療、安老等突出問題上要有大作為,使港人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要達到這些目的,關鍵是要有更多「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加入管治架構,夏主任在講話中明確指出,治港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並且做到「五個善於」。

這充分定義了何謂真正「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就是要立場堅定、有擔當作為、為民愛民,有破解經濟民生難題的能力、有團結能力及感召力、有高度的責任心。

對於將來有意加入特區政府的人,這些都是最客觀、最具體的要求。香港需要有更多「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去落實「四大遠景」。相信在經濟民生得到發展和改善,在愛國教育得到全面推廣,在「愛國者治港」得以全面落實之後,東方明珠必將更加璀璨。

香港青年聯會副主席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兼青年委員會主任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主席
王紹基太平紳士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21年7月21日

bottom of page